close

就從【偶的神啊OMG Oh My God!】這部寶塢電影說起,順帶一提,我的寶塢電影經驗屈指可數,這是我繼【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三個傻瓜3 Idiots】之後的第四部電影而已。OMG POSTER    

男主角坎吉〈阿克夏飾〉是一位獨排眾議的無神論者,但卻在跳蚤市場經營神像古玩販賣的事業。

我是說,如果人死了一切的問題不正都因而解決,為何反而一刻都不得安寧?妹婿解釋說,絕不是這樣的,這代表死者若有未完的心願,後代一定得去完成它。

電影一開始從坎吉與妹婿的對話破題,坎吉代表著不認同繁文縟節、勞師動眾、瑣碎祭拜的一方,他認為這一切都是活人弄出來的名堂;妹婿卻為了無法去參加妻子母親的喪禮而煩腦哭喪著臉,妹婿顯然是代表著多數印度人對於供奉儀式的重視,甚至超越敬神的限度,幾近迷信!

電影裡放了不少看似不經意的小對話,口氣幽默卻大大的嘲諷了過度迷信的荒謬與不合邏輯,某次坎吉難得的隨著家人一起參加進香團,前往寺廟拜拜,太太以及家人驚喜他的參與之餘,卻不知他其實只是為了添購自己店裡已經賣光的神像罷了,因此在遊覽車前往祭拜的的舟車勞頓間,坎吉偷偷的喝酒解悶,為了怕其它信徒發現,他把酒倒在神器之中,然後大家傳著傳著,整車的人誤以為是聖水,而虔誠的飲用著,其中最經典的是,當他太太明白了他犯的過錯,而急忙跪到神明面前敲敲打打準備進行齋戒懺悔等儀式時,他不解的說,就像我的電池沒電,而妳快快的幫自己的電池充電,我電池就有電了嗎?神明也來這什麼無線分享器嗎?

OMG無線分享    

接著,既是塢,這部講述著諸神的電影,想當然也會有段大場面的敬神歌舞,充滿活力、充滿熱情、衣著鮮明、舞者充滿的寶來塢式歌曲與舞步,又為觀眾帶來的一段歡樂的歌舞饗宴!我一直不是太懂歌舞劇,從歌仔戲至紅磨坊都不太是我喜歡的表演模式,也許是個人藝術深度不足,總難以在關心劇情之際,又抽離的聽著表演者慢慢的唱出對話,但不同於此,寶塢電影的歌舞模式,至少我目前看的這幾部戲,多被短暫安排在重重堆疊的對話、表情、配樂間,場面很大,但我感覺卻像一堆劇情中的逗點一般,多數是輕鬆的,沒有壓力的,享受在這些歌舞之中,然後,不太冗長的再度拉回主要場景。OMG歌舞1OMG歌舞2   

(↓這麼多的人,真不是開玩笑的,至少我相信應該是真人而不是動畫作出的效果)

OMG歌舞3    

坎吉因阻止兒子參與祭神活動,而被認為是得罪了神,緊接著不幸也繼之而來,坎吉經營的商店在阻止祭神活動後就因地震而倒塌,本毫不擔心的坎吉,在向保險公司求助無門之後,悲傷的興起要告神明的念頭。

OMG少用神嚇我   

他的理由聽起來正確又合理,保險公司不理賠神造成的傷害,他個人多年來又因太太的建議向各寺廟繳過如同保費的奉獻金,那麼理應可向神求償,所有的故事就從此開始一連串的精彩攻防!

OMG不賠    

編劇一定也是個在思想上徹底挑戰過這些傳統教義的人,若非如此,怎能如此切合實際又毫不牽強的一一點出過度迷信的荒謬之處。

OMG告神1OMG告神2    

辯方律師問他,既然告的對象是神,為什麼找這些祭司出庭?坎吉反問律師,若說你家電力有問題你要告電力公司代表還是已在天上的電力公司創辦人?坎吉更說這些祭司並不是什麼神的員工,因為所謂員工還得要是有讀過書有學問的人擔任,這些祭司不過是神的經銷商,而且只有他們擁有神的經銷權。

(↓各神廟紛紛收到法院的來函)

OMG被告1OMG被告2OMG被告3OMG被告4  

如果神是為了救贖眾生,為什麼進廟裡膜拜神像要錢,這跟我們進蠟像館繳費參觀有什麼不同?而且祭司這行完全不用怕不景氣,越不景氣他們生意反而越好,宗教根本是門生意。

第一次開庭後法官正式受理了這個案件,在坎吉步出法院時,眼前看到的是,各門各派虔誠的信徒對他的詛咒......OMG詛咒  

接著在坎吉身邊出現了這位車牌是OM以及十字架的男人,他是坎吉在人人喊打的夜裡出現的救命恩人,至於真實身份是什麼坎吉並不在意,對坎吉而言,打贏官司贏得賠償,重拾家人的情感,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OMG神  

由於告神的案子在社會上引起宣然大波,越來越多的人向坎吉求助,要求他為他們起訴神,坎吉也成為媒體爭相採訪的焦點,在一個名為Oh My God!的節目中,有了這些經典告白。OMG主持

這些人以神的名義嚇我們,

就像煙草商打造癌症醫院一樣,那是不義之財、

 奉獻不是問題,但我對他們吸金的方式有意見、

 就像黑社會拿槍嚇我們一樣,這些人以神之名嚇我們!OMG訪問1

(↑這句話也太切中我的心情了)

OMG訪問2

其中更發人省思的是以下這些說法,

這孩子星相不佳,他很不幸,命相帶凶,會帶來厄運!

坎吉說:這是什麼?他才剛出生可以先讓他喘口氣嗎?這就是宗教騙局的開始,不僅終其一生要嚇你,連來世也要!

坎吉說:你要不做這不做那,你會變一隻狗!然後他們還能說出地獄的路線,先針床、墜入火海、再下油鍋,我究竟是人還是麵糰!

OMG改變

其實我從電影上看到坎吉這想法時並不驚奇,電影也神話了多數民眾接受這種說法的能力,畢竟活在真人世界的我們,先不談說服世人,抗爭的對象就算侷限在自己的父母、長輩、親友等,就已令人疲於應付,試想,若我們有絲毫不在意命名、出生、時辰、禁忌等,就彷彿是犯下天理難容的教條般被看待著,輕者被以白目視之,重者甚至被指責是對上不盡孝道,對下不愛子女呢!

想不起這種經驗嗎?我自己就曾經被同齡朋友指責婚姻結的隨便,正當我不明就理時,他才說出,因為我跟老公結婚前沒先合過八字,是非常草率的婚姻,萬一沖到父母家人怎辦,婚還結嗎?!呵,對我而言,就算婚姻沒有儀式我也不覺得隨便,更何況是合八字這檔小事呢?!

另外像我一個生肖屬虎的女姓朋友,常被禁止參加自己親友的婚禮,我以前不明白,隨著她多次的抱怨後,我漸漸也知道原來這是習俗上的一大禁忌,屬虎的姑姑若去了婚禮,等於是詛咒自己的家人......至於虎女是誰讓她當上虎女的,不正是人類自己排出的生肖,讓自己遵循的東西嗎?生肖也是奇妙,她既是人又何來她是虎,牠會帶來不祥之說?!

OMG新思維  

就在一次的出庭辯論中,辯方律師提出,就算你的說法合理,但無論如何法院是講求證據的,法官要求下一次出庭坎吉得提出書面證據以證明是神毀了他的商店,那麼神的祭司們才需賠償他的損失。坎吉在一籌莫展之際,那位曾經救他一命自稱是神的男人,建議他去看看他不願意看的梵歌、聖經、可蘭經,建議他到經文中尋找問題的解決方法。OMG經  

果然坎吉成功的在每部經文中找到的文字答案,他讀出各條經文上的文字,證明了是神的意志悔了他的商店,但他似乎誤會了經文的意義,

OMG經文2OMG經文1  

不過他在庭上也提到,供奉神明的牛奶終就流入下水道,與其浪費食物,不如將之提供給被廟宇拒於門外的飢餓乞丐,反而會更有福報,緊接著他教訓了幾乎所有的宗教。OMG印度神喝奶OMG阿拉OMG上帝  

坎吉看似即將贏得官司,這些神的代言人與保險公司代表開始不能接受輸掉的事實,祭司甚至指控保險公司違法訂出神的條款,可笑的說出「神」是有著作權的。看著這一切,坎吉無奈的再次重申了他的想法,他說,此刻我更確定神根本不存在,因為如果世上有神,他應該會把這些渾蛋都掃除!!我已經證明了我想證明的,現在判決已不重要,接著他就在法院昏倒,而昏迷的這一個月,讓他有機會親自見證了神蹟。

【偶的神啊OMG! Oh My God】這部電影故事簡單,充滿嘲諷,丟出問題,又提供我們一切問題的解答,是一部非常好懂的電影。男主角坎吉不信神卻對神提告,並努力的證明神的存在。這樣的矛盾,完全印證了最後克里須那神對坎吉說的話,我只創造人但人創造了宗教,當坎吉問他為什麼不阻止這一切迷信時,祂說,因為你們需要他,如果我帶走他們,他們會給你他們的宗教。

想想坎吉不也是需要著神嗎?他口口聲聲說不信神,但他卻比誰都努力的在證明神的存在!OMG人要神 

哇~多麼有道理的話啊,如此一來一切不就得到解答了嗎?是的,我們都能同意坎吉所說,追求真理並不需要任何宗教,OMG不需要神 

但我們又何等同意神所說的,人類需要信仰,也因此就像坎吉在採訪中提到,人們的確是在廟裡與神像身上找尋神的影子。OMG影子 

的確,人們必需這麼作,我們需要信仰,我們需要在精神上有所寄託,而神在哪裡?上哪找祂?所以祭司這般的神的代言人也就因應而生,其實就如同他們在法庭上為自己的辯解,他們當然是在服務大眾,雖然這一切不是免費,但也並非是愚弄信眾的可笑交易,這一切只不過就是各取所需而已!

雖然坎吉的想法對我來說容易理解,但電影裡輕易被說服的大眾,特別這故事是發生在印度這個宗教大國,就顯的沒什麼說服力,不過本片這麼有膽識的挑戰了各種教派,又給了一個誰都沒有錯的完美結局,怎麼說,都是一部非常有誠意,且讓人有機會反思自己,值得看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